當自閉症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







倪信章

兒童青少年發展障礙學會 常務理事

林口長庚 兒童心智科 主任 

「自閉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乍聽之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診斷,然而熟悉臨床工作的專業人員都知道,兩者關係密切,需要仔細的辨別,才能清楚的了解孩子的核心困難。然而,當孩子同時有這兩個難題時,生活中面對的挑戰,是無法想像的。

# 不同階段挑戰不同

當孩子同時有自閉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不同階段將面臨不同的挑戰。在學齡前時期,最常見的挑戰包括:幼稚園拒收,上課配合度不佳,安全性讓人擔心,如果孩子參加早期療育的治療課,會因為分心以及衝動困難,讓早期療育課程的效果大打折扣。在求學階段,常見的挑戰包括課業學習抗拒,生活習慣不佳,人際相處和霸凌等衝擊。在成人階段,難以專心或者衝動控制不佳,更是大幅影響自閉症就業的轉銜與適應。

# 自閉症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常見嗎?

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推估,自閉症的盛行率約為1-2%,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盛行率約7-10%。在自閉症的個案中,約有40-70%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個案中,約有13%的個案可能合併自閉症。因此,自閉症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常見且非常值得關注的議題。

# 自閉症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衝擊

相關研究指出,當自閉症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時,跟單純的自閉症相比,會展現出不同的社交互動面貌,包括

1)      社交察覺較差

2)      社交溝通能力較差

3)      社交動機可能較高

4)      堅持度更高

其中,社交動機的增加,有可能帶來人際互動機會的提升,但也可能造成更多人際相處的挑戰。後續的部分研究發現,自閉症合併注意力不足果過動症比單純的自閉症個案,有更高的機會面臨霸凌的挑戰(2.9),更容易出現焦慮症,憂鬱症甚至是自傷自殺的風險。

鑑別自閉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並非容易的事,要面對和協助同時共病自閉症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更是艱難的挑戰。倘若有任何需要,非常建議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一同陪伴孩子走過發展的每個階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現任專家團隊 (第二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