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障礙兒童青少年的睡眠





 發展障礙兒童青少年的睡眠



金韋志

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兒童心智科及睡眠中心

睡眠問題在發展障礙的兒童及青少年並不少見,最常見的睡眠問題包括入睡困難和睡眠中斷。這些睡眠問題會影響白天的精神,造成嗜睡、注意力不足、學習問題、情緒和行為等問題。與一般兒童青少年相同,發展障礙兒童及青少年的睡眠問題多源於幾個與睡眠相關的生理機轉。首先是活動量不足,缺乏白天的運動;其次是生理時鐘混亂,睡眠的時間點不正確晚睡晚起;最後是過動或情緒問題,過度亢奮以致入睡困難。父母在處理這些睡眠問題時,初步可以依照上述的幾個睡眠機轉調整孩子的睡眠模式:
1. 提供孩子足夠的活動和運動量是第一步,很多發展障礙的孩子合併過動的症狀,若精力無處發洩,或是午睡時間過長,到了晚上不夠疲勞,就很難乖乖配合上床睡覺,另外要注意要避免在睡前激烈運動,以免孩子亢奮到睡不著。
2. 生理時鐘的部分,要建立規則的睡眠習慣,大部分的家長們都知道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上床是很重要的,但比較少注意孩子是否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尤其假日可能全家一起睡到自然醒,晚起自然晚睡,孩子如果沒有辦法養成早起的習慣,也就比較難早睡。除此之外早起活動照射的陽光也助於孩子建立規律作息。
3. 若孩子有過動或情緒問題,造成睡前過度亢奮影響入睡,則需要給予較長的睡前冷靜時間,對於明顯過動的孩子甚至會需要一至兩個小時的時間。在這段睡前準備的時間,應該避免會讓孩子興奮的活動,可以說故事或和大孩子聊聊天,撥放柔和的音樂,調暗家中的光線,協助孩子冷靜下來。
4. 發展障礙的孩子與一般孩子相較,受限於能力或合併過動、情緒問題,要建立睡眠習慣是較需要技巧的,父母可以提供孩子與其發展相應、聽得懂的睡眠衛教,像是搭配童書說故事的方法,並利用行為治療的原理引導孩子,以適當的增強物提升孩子配合的動機。
5. 觀察孩子睡眠時的表現,有些孩子可能合併睡眠呼吸中止,會因為打呼、睡覺時呼吸不順影響睡眠,也有些孩子出現夜驚、夢遊等異睡症或睡眠動作異常,若有這些症狀則應該就醫評估。
  兒童青少年的睡眠隨成長發育會漸漸變化,與環境、壓力、生理疾病密切相關,也受文化社會因素影響,像是手機平板或網路遊戲等。因此評估時必須全盤了解個別睡眠問題的表現與特性,多方面給予適當的調整介入,才能改善孩子的睡眠問題。整體來說,雖然許多睡眠問題不會有急性的風險,但若持續則可能造成長期影響,甚至惡化發育、影響早療的成效,因此考量孩子的發展狀況,提供孩子能理解的睡眠教育、養成良好睡眠習慣相當重要,部分睡眠問題則需要與醫療團隊配合,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顯示較少內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現任專家團隊 (第二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