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過動,宜考慮家長、學校情境因素。

 學前過動症狀與環境可能有關,面對 學前過動,宜把家長、老師一起納入協助。

長庚大學古黃守廉,倪信章,梁歆宜等人的研究發現學前ADHD學童的症狀只在學校或家中出現, 這個差異有部分是情境風險因素的差異所致。
這個研究從台灣社區社區或醫院招募的99名4或5歲有 注意力不足過動(ADHD或ADD)症狀的幼童。評估小朋友注意力、抑制力、ADHD 症狀的嚴重程度、父母的壓力和對自己養育子女的看法。根據老師和父母的報告,分為四組: 學校過動組,家庭過動組,普遍過動組,低分組。
結果發現各組症狀相關的危險因素有所不同。
學校過動組在注意力和抑制力控制方面有很大的困難,與對學校生活,學習和同伴互動的適應性差有關。
該組兒童的父母報告的父母困擾較少,並且沒有認為在教養上,沒有比其他父母困難。
而家庭過動組的父母則有較高的壓力且教養上有更大的負擔。家庭組ADHD幼兒可以適應學校生活。但在注意表現上有困難
表示家庭過動組ADHD 跟學校過動組幼童有較差的神認知之功能。
調查發現, 老師報告的ADHD 症狀與抑制控制,語言能力和學習成績有關。 父母報告的ADHD 症狀與父母的身心負荷,憂鬱症等疾病的存在以及家庭功能有關。
也就是說 父母對ADHD 症狀嚴重程度的認知與親子關係之間是雙向的。父母的養育方式和父母的壓力可能是父母報告的ADHD症狀的家庭背景風險因素。
基於這些發現,在面對學前ADHD幼兒時,要考慮把父母和老師的症狀報告相關性納入考慮,提昇家長跟老師照顧能力,建立良好環境,促進兒童發展。
Hwang-Gu, S.-L., Ni, H.-C., Liang, S. H.-Y., Lin, H.-Y., Tsao, L., Lin, C.-F., & Gau, S. S.-F. (2020). Contextual Factors Impact the Variability in ADHD Symptoms in Preschoolers with Situational Hyperactivity. Journal of Attention Disorders. https://doi.org/10.1177/108705472093886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現任專家團隊 (第二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