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認知學習發展問題的類型

 淺談認知學習發展問題的類型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兒童心智科 林逸祥臨床心理師



「媽媽,您的孩子好像學習比較慢一些…」,當老師這麼說的時候,爸爸媽媽心裡可能出現很多疑問和擔心,不確定老師是觀察到什麼才這麼說,那麼慢了別人多少,接下來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早期發現很重要,這有賴於老師和父母們的細心觀察。以下會概略性介紹認知學習發展問題的特徵。

認知指的是對於新事物的學習能力。只要是學習過程中涉及到的心智活動,均是認知發展重要面向,包含注意力、記憶、知覺、思考、推理、判斷、問題解決等。在臨床實務中,會使用標準化發展/智力測驗工具來輔助評量孩子的認知功能,瞭解孩子目前發展階段。以學齡前的孩子來說,學習問題可粗略分為幾個類型:

1. 語言發展問題:這類型的孩子主要核心困難為語言的理解與表達,非語言的能力大致上無明顯問題。語言發展分為四大層次:(一)語音:說話清晰度、(二)語意:詞彙量與豐富度、(三)語法:語句的規則掌握、(四)語用:有效溝通的能力。當老師反應孩子講話比較慢時,有可能指的是孩子說話太含糊、會講的詞彙不多、說話語句片片段段、對答時不太知道怎麼切題回應。任何一個層次出現問題,都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與溝通表達。

2. 視知覺發展問題:和語言發展問題的孩子相反,這類型的孩子通常語言能力還可以,但對於拼圖、樂高拼組、畫畫等活動比較不在行,而這可能反映著孩子的視知覺問題。一般來說,視知覺可粗略分為圖形(what)與空間(where)兩大向度,影響著孩子對於圖形的細節辨識、角度方位的掌握、仿畫幾何圖形的能力。需要留意的是,這類型孩子常是學習障礙的高風險族群,有一定比例入小學後會有讀寫方面的問題,此外,計算困難也常是空間感不好的孩子常伴隨的特徵。

3. 學習效率緩慢:這類型的孩子,通常是學習潛能還不錯,但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短暫、興趣執著在特定主題等原因,影響到學習的效率。他們最大的問題出現在學習歷程最前端—「訊息接收」不穩定,所以表現出來的樣貌常常是學習能力起起伏伏,有聽到的內容都會,但沒聽到的時候就沒學到,或是明明比較難的會,簡單的又粗心犯錯。通常只要加強注意力的穩定度,能大大提升學習表現。

4. 執行功能問題:這類型的孩子容易被忽略,當做不到時,常被誤會是動機跟意願的問題。他們通常對於基本認知概念的掌握還不錯,但當被交代的任務太過複雜時就容易出錯。執行功能指的是組織規劃、自我監控、執行的能力。所以當需要多個步驟、按部就班來完成的活動時,執行功能問題的孩子做起來就顯得忙忙亂亂,想到哪、做到哪,有時候甚至會忘記自己最初的目標是什麼而未能完成最後的成品,但若協助規劃好步驟、盯著一步一步完成,卻又能適當完成要求。

5. 全面性認知落後:這類型的孩子通常在各個面向的學習都會有困難,也常會合併其他生理或功能領域(動作發展、生活自理、人際互動)的問題,需要更全面性評估及密集、廣泛性的療育訓練。此外,教育端的特教資源介入也是必要的。

無論孩子在學習上出現的困難為何,關心孩子的爸爸媽媽們,如果有以上類似的警訊出現,仍建議儘早帶孩子接受專業評估與建議,以瞭解潛在的發展問題以及需要提供的協助。

Reference:
1. Berk, L. E. (2013). Child development. Boston: Pearson Education.
2. Riccio, C. A., Sullivan, J. R., & Cohen, M. J. (2010). Neuro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and Intervention for Childhood and Adolescent Disorders. New York: Wile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現任專家團隊 (第二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