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 的認識

 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 的認識 /邱姵寧醫師



第一輯 : 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應盡早接受發展障礙評估和早期療育
孩子在家有正常説話的能力,但到了學校就是不會跟老師和同學開口,讓父母非常的焦急。父母親除了愛心、耐心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知道的是孩子可能有 #選擇性緘默症 以至於在社交場合無法說出話來。
選擇性緘默症 (selective mutism)是一個兒童心智科常見的診斷。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DSM-5) 中選擇性緘默症的診斷標準有5個條件:
A. 持續地無法在預期要說話的特定社交場合 (如學校) 中說話,儘管在其他場合是可以說話的。
B. 妨礙學業或職業上的成就或其他社交上的溝通。
C. 期間持續至少一個月 (不限入學的第一個月) 。
D. 不能說話的原因無法歸因於對社交場合所須使用的言語缺乏了解或感到不適。
E. 無法以溝通障礙症做更好的解釋,且不僅是只發生在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思覺失調症、或另一精神病症的病程中。
選擇性緘默症約在2歲多至4歲發病,直到學校情境才會被診斷出來,通常延遲 4年後才會接受評估。孩子有害羞,退縮特質,慢熟,也有較多沉默寡言內向的親戚,因此很多家長以為孩子只是害羞不愛說話, 覺得長大就會好,但是孩子常常到小學的年紀不敢說話、交不到朋友,或是合併社交畏懼症,甚至被霸凌也不敢說,最後畏懼上學,因此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是非常重要的。
選擇性緘默症也會合併發展障礙之問題,如: 構音問題、口吃、語言表達障礙、認知發展與動作發展障礙,因此需轉介”發展遲緩兒童評估中心” 接受全面的發展評估。
挪威的學者研究: 以學校為基礎的認知行為治療治療30位選擇性緘默症, 發現 3 -5 歲治療效果比6-9 歲於5年的追蹤好,愈早治療愈好,以免不說話的行為固著化。🙈
參考資料
(Treatment of selective mutism: a 5-year follow-up study.Oerbeck B, Overgaard KR, Stein MB, Pripp AH, Kristensen H.Eur Child Adolesc Psychiatry. 2018 Aug; 27(8):997-1009. Epub 2018 Jan 2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現任專家團隊 (第二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