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虐待與身心發展障礙(一):童年逆境與兒童虐待與兒童發展之關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暨兒童醫院兒童保護中心 梁歆宜醫師

童年逆境與長期的身心健康有關,早年的疏忽虐待、目睹暴力等都可能透過直接和間接的方式影響孩子的發展軌跡及生理心理健康的狀況👥。


早期暴露隨著時間的推移持續存在可能會導致更持久的影響,也可能影響生物學表,導致永久的改變☣️

早期童年逆境對身心發展的長期影響包括:

  • 情緒行為影響— 童年時期長期暴露於逆境可能導致各種行為和情緒問題,例如,增加冒險性行為、攻擊性行為、參與暴力(家庭、學校和社區)和人際關係問題,創傷後壓力症。
  • 神經生物學影響——許多研究已經確定大腦發育的結構和功能的異常與環境壓力有關,例如:低社會經濟地位、身體虐待、和照顧疏忽。嬰兒時期暴露於母體壓力與根據腦電圖推斷,大腦活動減少測試 ,並且嚴重的社會心理剝奪與整體腦容量的差異以及幾個大腦中的白質和灰質體積減少,腦電活動減少。大腦發育也與幾種認知功能,尤其是執行功能有關,也影響學習成就表現。同樣,壓力會直接導致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失調及其相關神經內分泌免疫以及表觀遺傳效應。 早期的疏忽對於孩子在認知、社會情緒和行為發展也都有短期和長期的影響。
  • 虐待也可能為導致嚴重的發展障礙,例如,「虐待性頭部創傷」(早期稱為嬰兒搖晃症)往往導致殘疾。多數虐待性頭部創傷之倖存者合併發育遲緩、癲癇、運動障礙,餵養困難,及學習和行為問題。視力也因枕葉皮質的受損可能導致損傷和視神經損傷。
  • 親密關係暴力:研究也顯示親密暴力(IVP) 對於嬰幼兒的影響甚至早在胎兒時期就開始。一篇研究顯示暴露於親密關係暴力下會影響到胎兒的壓力調節系統,進而影響到嬰幼兒時期的社會情緒發展。而暴露於親密關係暴力會影響嬰兒的下丘腦-垂體-腎上腺 (HPA) 軸和與目擊相關的大腦結構(如:聽覺和視覺皮層),進而影響到嬰兒的情緒和認知發展。同樣,親密關係暴力也可能伴隨照護上的「疏忽」,相對的也會影響嬰兒的照料及發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現任專家團隊 (第二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