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怒了,爸媽也火了—談兒童情緒控制】

 【孩子怒了,爸媽也火了—談兒童情緒控制】

黃慧婷 臨床心理師 / 奇美醫院

許多家長都會面臨到孩子發脾氣時,自己手足無措的窘境,尤其當好言相勸之後,仍然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的時候,甚至連自己的情緒也隨之高漲,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因此情緒管理必須要大人自行先練習,再來面對孩子的火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允許孩子的生氣反應,暫時扮演「情緒絕緣體」。
1.平時討論出彼此可以接受的生氣方式,例如:進房休息、低頭不語。
2.覺察自己的情緒是否被牽動,提醒自己緊急煞車,利用深呼吸讓怒氣降溫。
3.必要時運用「離開現場」的技巧,並同時告知孩子,自己會再返回現場,除非孩子有安全上的顧慮,整個過程請盡量持續保持冷靜。
帶領孩子學習「情緒控制」的交戰守則
1.利用心情溫度計引導孩子具體表達自己的情緒強度(0到10分),同理孩子的不適感受。
2.平時引導孩子練習如何透過「注意力轉移」來舒緩負向情緒,例如:洗把臉、塗鴉、注意手錶上的分針或秒針等方式。
3.就給彼此一個擁抱吧!有時候一個大大的擁抱勝過長篇大論。
4.允許孩子有專屬的寧靜空間,例如:房間角落、桌子底下,甚至是衣櫥裡,讓孩子的心情可依照自己熟悉的方式獲得平靜。
5.引導孩子想像不好的情緒就像鮮奶一樣,壓抑太久會嚴重發酸發臭,甚至可能爆炸,所以可以利用「聊天」或「寫下來」的方式宣洩出來。
參考資料摘要自:
王意中(2011),301個過動兒教養秘訣(頁58-72),台北市,智園出版。
💗心情溫度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現任專家團隊 (第二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