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虐待與身心發展障礙(二):身心障礙兒童為弱勢群體且是虐待及疏忽的高風險族群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暨兒童醫院兒童保護中心 梁歆宜醫師


🦽較輕微的身心障礙兒童可能遭更高的虐待及疏忽風險。不同疾患的兒童可能有不同形式的虐待。合併行為問題兒童的有較被身體虐待的風險。聽損兒有較高被疏忽或是性虐待的風險。多重發育遲緩的兒童有更高的兒虐再發生率風險。品行障礙,非行為心理障礙,言語和語言困難,以及ADHD等與情緒虐待有較高的關聯。

在特殊需求兒童的醫療早療評估指引中指出早期辨識兒虐或疏忽風險並提供相關資源及預防及進行相關通報,可以降低虐待和疏忽之風險。為什麼需要關注特殊兒童的兒虐風險呢?因為這些孩子很多有溝通的困難,可能有困難直接表明自身遭遇。根據統計,在美國,有身心障礙的兒童其遭受虐待和疏忽約為3% 到 10%,發生率為一般兒童的三倍📈

👨‍👩‍👦對於父母而言,撫養身心障礙的兒童經常是具有相當挑戰。這些孩子因為疾病本身在親職照護上備感壓力,而有時他們的溝通障礙與挑戰性的行為,例如,攻擊性,不服從,也可讓照顧者變得沮喪,從而增加照顧者壓力,同時也會增加兒虐之風險。

👩‍⚕️在醫療現場及早療服務中,我們可以通過衛教、諮詢等,協助父母調整對於孩子的合理期待,並協助他們對於疾病的適應。此外,父母也需要各種支持,協助他們了解孩子的能力和挑戰。除了提高第一線醫護人員對兒虐的警覺性,另外,在治療介入策略上也應包含減緩親職壓力、提升親職的有效介入方案,如:家庭為中心的早療介入、或是家長團體。


結論

早期童年逆境、兒童虐待與疏忽與兒童發展息息相關,而發展遲緩兒童及特殊需求兒童也為兒童虐待的高危險族群,有鑑於此,早期療育及醫療相關專業人員也需具有兒少保護預防即介入的概念,兒童大腦的心智功能發展概念、兒童年齡與情緒發展的關連、親職教養概念、親職教養的技巧,並從增加社會性的保護性因子開始著手。


🔗兒童虐待與身心發展障礙(一):童年逆境與兒童虐待與兒童發展之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現任專家團隊 (第二屆)